如何提高杜仲种植的产量?  匿名用户于2020-03-08 13:53:56 发表 已回复

如何提高杜仲种植的产量?
回复:如何提高杜仲种植的产量?  回复人:liweizhong 回复时间:2020-03-09 08:33:01

一、施肥整地 选土层深厚、疏松肥沃、排水良好的向阳缓坡地,深翻土壤,耙平,按株行距2.5米×3米挖深30厘米、80厘米见方的穴,穴内施入土杂肥2.5千克、饼肥0.2千克、过磷酸钙0.2千克等,与穴土拌匀备栽。苗床在整细耙平后做成宽1.2米的畦。
        二、适密栽种 通常情况下,杜仲树10年才能成林受益;采用密植栽种,可以边长边伐边卖,提早增收。大田栽植的时间以10月中下旬为宜,过迟栽植当年无法生出新根,影响成活率。栽植时,要求苗高1.2米以上,茎粗2~3厘米。栽植株行距各1米,每亩栽670株。采取高密度种植的杜仲树,生长3~4年,可留1行间伐1行,每亩间伐335株,每株按现行价15元计算,每亩收入5000多元;长到6~7年时,可留1株伐1株,每亩间伐160株左右,按每株50~60元计算,可收入8000~10000元。两次间伐后可达到常规栽培规格株距2米×2米。
        三、肥水管理 春、夏是杜仲生长旺季,要追施人畜肥与化肥2~3次;并注意排水防渍,若遇干旱天气,酌情灌溉;“小老树”的改造可在初春未发芽前采用重剪,留桩1~2厘米高,追施2~3次速效氮肥,即可在当年赶上群体长势。
        四、松土除蘖 每年进行2次松土除草,第一次时间在4月上旬以前进行,第二次宜在6月上旬进行。还可结合深翻土地,进行林粮间作。杜仲的根蘖萌生能力强,所以要经常对地面上的萌蘖枝和侧旁枝及时进行修剪,以促进主干生长。
        五、防治病虫 ①根腐病。一般在6~8月多雨时易发生。防治方法:发病初期用50%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浇灌。②叶枯病。危害叶片,严重时叶片枯死。防治方法:清洁田园;生长期喷1∶1∶100波尔多液。③豹纹木蚕蛾。幼虫蛀害枝干,致使树势衰退。防治方法:冬季清洁田园;6月初,在成虫产卵前,用涂白剂涂刷树干;幼虫孵化期,在树干上喷洒40%乐果乳剂400~600倍液进行防治。
        六、科学剥皮 “全剥皮再生”采收法:当树体长到18厘米粗时便可采收,4~8月均可剥皮。剥皮的高度依树而定,一般以分枝以下或伸手能剥为宜。先从距地面1厘米处环割一圈,再从所要剥的高处环割一圈,然后在两切口之间纵割,轻轻挑起树皮,即可将其剥下。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