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夏种植相关问题  匿名用户于2020-03-08 14:22:14 发表 已回复

半夏种植土壤要求
回复:半夏种植相关问题  回复人:rendeqiang 回复时间:2020-03-08 14:23:14

宜选湿润肥沃、保水保肥力较强、质地疏松、排灌良好、呈中性反应的沙质壤土或壤地种植,亦可选择半阴半阳的缓坡山地。前茬选豆科作物为宜,可连作2~3年。涝洼盐碱地不宜种植。可于玉米地、油菜地、麦地、果木林进行套种。

也可采用适宜于半夏生长的人造土,施以营养液并予光照条件,结合半夏生长习性等相应栽培措施,一次播种后每年可从人造土中收获0.5千克/米2。人造土原料易得,又不用占用耕地,收获方法简便,可以节省大量劳力,适宜于产业化生产,可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。其具体方法系将人造土铺设在水泥地、三合板或农膜上,厚度控制在6~8厘米,使半夏翻收后留在土中的小块茎的珠芽都易于长出土面,从而又可解决后续种源问题。人造土可由锯木屑、腐殖土、生活垃圾(除去塑料、玻璃、金属)、中药渣、堆肥、谷壳、兔屎、草木灰、河沙等为原料,按不同比例配置。其较好的配比为:腐殖土50%,木屑30%,河沙20%;腐殖土40%,草木灰5%,锯木屑30%,河沙25%;堆肥40%,煤灰40%,谷壳10%,兔屎10%;或中药渣50%,煤灰30%,细沙土20%等。营养液应含有氮、磷、钾、钙、镁、硫、铁、钠、锌、铜、钼、锰、硼等元素,既可根施,也叶面施用。



关闭